最新消息

NEWS

黃瑽寧:幼稚園好毒? 打造免疫力,跟病毒說bye bye


愛薇樂國際藝術托嬰中心
發佈日期 2021-10-13

黃瑽寧:幼稚園好毒? 打造免疫力,跟病毒說bye bye       取自於親子天下

為什麼孩子一開始上幼稚園,動不動就感冒、腸胃炎,三天兩頭看醫生、吃藥? 年紀大一點再上學,會比較好嗎?哪些方法有助於孩子抵擋病毒的侵襲?

幾乎所有媽媽都有這樣的經驗:孩子送到幼稚園或托兒所之後,感冒、流鼻涕、咳嗽、腸胃炎、中耳炎就接踵而至,本來健健康康的小孩,開始必須常常跑診所。

根據不同的研究,學齡前的孩子每年得到的病毒感染從五次到十三次不等;幾乎每一、兩個月就會生病一次,只是症狀不見得都很明顯,有時候一、兩天就不藥而癒了。

所有國內外的研究都顯示相同的結論:就是送幼稚園或托兒所的小朋友,不論感冒、腸胃炎、或中耳炎的次數,都比在家的孩子多上一、兩倍;這些孩子也比較容易引發氣喘,或者被投予抗生素治療。

初生的嬰兒從母體得到許多的抗體,可以保護他們不受多種病菌的感染,然而這些抗體從六個月開始就漸漸的消失,寶寶也要開始獨立面對許許多多的病毒與細菌,建立自身的免疫力。

同一時點  至少三種病毒在流行

流行的病毒種類非常多,而且每一年還會變種,包括腺病毒、鼻病毒、冠狀病毒、流感病毒、副流感病毒、呼吸道融合病毒、人類間質肺炎病毒、令人聞「風」色變的腸病毒,還有造成腸胃炎的輪狀病毒、諾羅病毒等等。在同一個時間點,大約會有三種不同的病毒在流行,因此就算孩子躲過第一種,卻躲不過第二種;躲過第二種,也許第三種就上身了,不可能有孩子進入幼稚園上學,還能全身而退。

既然大小感染不斷,是上幼稚園或托兒所必經的宿命,家長大可正面的看待這件事實:每一次的感染,就是幫助孩子產生多一種病毒的抗體,讓他們的免疫大軍逐步邁向成熟。等到各式各樣的抗體蒐集足夠之後,孩子的抵抗力就趨於健全,也比較不容易生病了。

研究顯示,經過幼托園所四年以上的「磨練」,孩子進入小學後,不論是生病的次數,還是請假的天數,都比學齡前在家照顧的孩子來得少。這樣的差異會持續到上國中,兩組學童才趨於平衡。
話雖如此,孩子生病畢竟是很辛苦的事。既然送幼稚園或托兒所是無可避免的選擇,依然有些方法可以幫孩子預防感染的發生。


首先,孩子的免疫大軍需要營養的補給,所以平常就應該給孩子均衡的飲食,其中維生素C、D等的補充更為重要。糙米、全麥麵包、深色蔬菜、深色水果,這些富含維生素與益生質的食物,天天都要攝取。

另外,不要整天只是窩在室內,要到戶外曬太陽,讓陽光活化皮膚上的維生素D。根據研究,每天中午曝曬二十到三十分鐘的太陽,就可以有一萬單位的維生素D被釋放,等同於五顆小善存的量呢!

除了平時健全免疫力之外,在特別的疾病流行期,大人也要教導小朋友藉由洗手與戴口罩這兩個動作來避免感染。
洗手有分乾洗手與濕洗手兩種,重點都是要用力的搓。如果流行的疾病是呼吸道感染病毒,那麼使用濃度七五%的酒精乾洗手就可以了。

戰勝兒童6大常見病毒
但若流行的是腸病毒、輪狀病毒、諾羅病毒等腸胃道侵入的病毒,酒精就沒有效果,必須靠肥皂沖濕洗手,遵循「濕、搓、沖、捧、擦」五個標準動作,才能洗淨手上的病菌。

另外,還要時常提醒孩子不要把手放嘴巴裡,或是揉眼睛、挖鼻孔等動作,才不會讓病毒有機會接觸呼吸道粘膜,進而侵入身體。


一旦感染  最好居家休養

如果孩子真的被感染了,最好是讓孩子居家休養,不要再到學校去。居家休養一方面可避免病毒傳染給別的同學,另一方面也是藉由好好休息、喝水,免疫系統才能早點把病毒清乾淨。

而且最令人害怕的其實不是病毒,而是病毒感染未癒又遭細菌感染。如果孩子到學校裡,暴露在更多細菌當中,本來只是單純的感冒,反而可能併發肺炎。

臺南市私立愛薇樂國際藝術托嬰中心
台南市南區夏林路154號
臺南市私立快樂托嬰中心
台南市南區金華路二段147巷56號
臺南市私立康橋幼兒園
台南市安南區海佃路二段637號
臺南市私立快樂幼兒園
台南市南區賢南街9號
臺南市私立貝思樂人文藝術幼兒園
台南市安南區安通一街8號